学科专业  
 
首页  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能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的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设置软件技术、嵌入式技术2个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计算学科导论、数据库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软件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设置组网工程、网络应用2个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电路与电子技术、Web开发基础、计算机网络安全、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网络操作系统、TCP/IP协议分析与应用;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求,人格健全、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设置计算机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2个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通信概论、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备软件开发能力、软件开发实践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技术和软件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设置软件开发、大数据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Linux系统技术及运维、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

本专业(方向)由潍坊学院和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团队精神和服务外包理念,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软件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满足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Java SE程序设计、J2EE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实践项目教学、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智能物联)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

本专业(方向)由潍坊学院和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办,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物联网导论、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原理与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实践项目教学、项目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春季高考、移动嵌入式开发方向)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将计算机软件、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从事网络和移动应用的规划设计、软件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由潍坊学院和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主要专业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编程基础、Java高级开发、数据库开发技术、Web开发基础、TCP/IP协议分析与应用、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4)本科专业(对口贯通、分段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能胜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工作要求的高层次技术型人才。

本专业由淄博市工业学校与潍坊学院联合培养,学制七年,其中中职学习三年(淄博市工业学校),本科学习四年。本科阶段的主要专业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基础、人机交互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互动媒体开发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认识、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3+2)本科专业(对口贯通、分段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必备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能从事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部署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由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潍坊学院联合培养,学制五年,其中高职学习三年(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学习两年。本科阶段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统一建模语言、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软件项目管理、大型数据库技术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