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首页  学科专业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简要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2003年成立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该学科一直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当年即被确立为学校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学科已经发展到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专业应用领域,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近几年来,计算机学院不断强化该学科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能力,科研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科队伍不断壮大,对外交流取得进展,研究成果显著。

一、研究方向

近年来,学科建设本着“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以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的原则,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目前已形成了超级计算与复杂系统建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1)超级计算与复杂系统建模。面向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等新兴需求,发挥超级计算机速度快、负载强、存储大等优势,开发可并行处理、可精细仿真、可敏捷识别的复杂模型和智能程序,用于对城市交通、水电管网、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进行预测、优化与导调,为决策制定和方案规划提供有力支撑。该方向强调交叉型科研、复合式团队,已与多个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国际或国内合作。

2)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针对目前互联网+行业背景下产生的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电子政务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可视化等问题,有效的结合行业背景对非关系型大数据的存储技术、机器学习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研究。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列式数据库存储技术、图数据库存储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文本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内容。团队在大数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发经验,包括了农业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等。

3)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结合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的最新发展需求,重点针对物联网中的无线通信技术、组网与资源优化技术开展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如ZigbeeWiFi、蓝牙等短距离通信,LoRaNB-IoT等低功耗广域通信,以及最新的5GM2M通信技术等等。该方向紧跟国际前沿,助力物联网开发与全面应用,有效促进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交叉融合,迎合了未来新工科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二、学科队伍

本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青年学术带头人比例较高的学术研究队伍。目前该学科共有成员2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获评“富民兴潍”奖章1、市先进工作者1人;潍院学者特聘教授1人、杰青计划支持人选2人、优青计划支持人选2人;1名教师获全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智能物联信息技术科研创新团队于20195月获批为学校科研创新团队。

三、研究成果和服务地方行动

本学科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学科建设,并将科学研究同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该学科共获得省部级科研、教研奖励17项,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6项,三等奖5项;编写出版教育部规划教材9部;学科成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58篇,其中被SCI/EI检索218篇;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11项,国家级教研课题24项,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58项,市级科研课题54项,横向联合课题18项,共获得科研经费893万元。

该学科依托学校优势,积极寻求与优势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与潍坊软件园发展中心、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能力,全面为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做出了贡献。

2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