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2019-06-27
 

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软件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简介

潍坊学院计算机软件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成立于1987,经过长期稳步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形成一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为建设平台,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和计算机技术实验实训中心为支撑,人员结构合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创新活力的高素质教学团队。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该团队在队伍结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在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12年,该教学团队获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

该团队现有成员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7人。团队成员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高,学缘与知识结构合理。团队成员教学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火炬创业导师”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校“潍院学者”特聘教授1人、校“杰青”计划支持人选1人、校“优青”计划支持人选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

团队带头人王成端教授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云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校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带头人,首批“潍院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电子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王成端教授多年来一直担任教学及管理工作,并为本科生开设了多门专业基础及主干课程,所授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和赞誉,历年教学评价优秀。

该团队注重高层次教学研究,积极参加专业教学改革。近年来,该团队承担了教育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8项,山东省教研课题30项,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奖5项;团队成员承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软件工程专业多数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5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承担的多门课程被确定为校级和院级重点建设课程。

该团队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制定了严格的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近年来多数教材内容都进行了更新,专业主干课程原则上选用国家教材征订目录推荐的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等,保证了教材选用的权威性;另外支持团队成员主编或参编专业特色教材,将一些最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案例、先进教学科研成果及时在教材中体现。近年来共主编教材、教学参考书40多部,其中9部教材列入国家级规划教材选题,先后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该团队重视科学研究,倡导科研带动教学。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0项,市厅级科研课题39项,地方联合横向课题1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5篇,其中被SCI/EI检索109篇。

该团队重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该团队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和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共有500多名学生获奖,其中获国际奖项和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获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169项,;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胜学校奖。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中,打破国际超算竞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获最高计算性能奖,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8年团队指导的“大学生IT创新团队”获批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该团队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评价体系和青年教师培养制度,有效的保证了教学质量。多年来一直坚持选派中青年教师到软件龙头企业兼职锻炼和培训,建立了稳定的高水平实践实习基地。

2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