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简介  
 
2014-06-03
 


潍坊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由我校利用2013~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而成。中心控制室位于计算机工程学院,高算服务器位于学校网络中心机房。由15个刀片计算节点、1个胖节点、2MIC节点、1个管理登录节点以及1个存储模块构成的计算集群是该中心的核心设备,理论计算峰值达4.3 TFLOPS(万亿次/秒)。此外,中心还配有高性能图形工作站、远程控制节点等外围设施。

 潍坊学院高性能计算集群拓扑图


与普通计算手段相比,高性能计算具有运算速度快、工作负载强、存储空间大等优势,是现代科学研究的助推器,在工程科学(如车辆气动外形设计与分析)、生命科学(如生物信号控制研究)、环境科学(如气候变化预测)以及石油石化、高新材料、电力组网、交通调度、动漫影视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年增长率达20%~50%,以天河系列和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硬件技术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具体应用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最薄弱环节是相关模型、算法以及软件的开发。


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

   

潍坊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将立足计算机学科,并积极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通过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使高性能计算在科研、教学、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出应有价值,为推动地方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