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课程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  
 
2016-05-26
 

课程建设是本部门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基本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课程建设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依据学校课程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课程建设的标准

课程建设的标准按照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的标准执行,总的原则是:建设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和示范性。

1.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理念,能够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3.教学内容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能够充分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并能和本领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

4.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符合素质教育要求。

5.拥有一套比较完备的、立体化的系列精品教材;教学手段先进,广泛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科学的考核方法。

6.具有与精品课程相配套的现代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二、课程建设的原则

1.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同步进行

在课程建设的同时,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优化课程内容,加大课程的信息量,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努力建设高质量的课程。

2.以点带面,分步实施

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由部门统一制定,各教研室按照部门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教研室的课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课程建设的总体原则是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即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师资队伍状况,各教研室首先确定一门重点建设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全面推开,分步实施。

3.严格管理,专人负责,统一评审

部门建设的重点课程,必须有明确的课程带头人,有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课程建设计划,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课程建设工作以教研室管理为主,部门负责总体指导、验收与评审。

部门将根据课程建设情况,推荐上报学院重点建设课程或精品课程的建设课程。

三、课程建设的组织与领导

1.部门成立专门的课程建设组织机构,负责本部门课程建设的立项、指导、管理与推荐。

2.部门确定重点建设的课程要有专人负责,成立课程建设工作小组,具体实施课程建设计划。

3.学校批准建设的重点课程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进行建设和管理。

 

                                                                                       计算机工程学院

                                                                                          201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