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2018-07-06
 

一、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学习成才、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四、负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有学生各种证明材料、学生迎新、入学教育、新生军训、毕业生离校教育、毕业生户籍迁移等工作;

五、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做好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贫困生资格审查的组织工作,做好勤工助学的人员选拨、岗位管理和工作发放管理;

六、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七、协助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

八、指导学生党团组织和班委会建设,做好班级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科技以及素质拓展等方面活动,营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

九、 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计算机工程学院

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