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聂礼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10-14
 

 

20181013日下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聂礼强博士在天一楼7207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智能媒体计算多媒体检索的前沿技术”的学术报告。副院长侯金奎主持了报告会。

聂礼强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信息检索方向包括问答系统、健康检索、隐私保护以及跨社交媒体学习等多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媒体计算方向的研究,包括音频、图像、视频的分析与理解,目标个体行为分析等,以及这些技术在电力运营智能监控、智能看守、金融反欺诈、短视频分析等实际场景中的应用。

聂礼强教授风趣幽默,报告内容丰富,前沿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应用,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使到场师生感到既亲切又震撼。报告会场中不时爆发出愉悦的欢笑声,多次响起热烈的鼓掌声。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我院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智能媒体计算这一全新领域,开拓了学术视野。

报告会结束后,聂礼强教授携同山东省科学院的高赞教授,与我院领导、博士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部分成员进行了座谈。两位教授针对我院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层次的进一步提升、校际合作的开展等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此次交流为我院的科研工作和学术水平提升带来了新思维、新方向,为我院重点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聂礼强博士现任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菁英班和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教授小组组长、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多媒体计算、信息检索、及其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腾讯犀牛鸟项目、智洋电气项目、973子课题等横纵向经费千余万。近五年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Morgan & Claypool 出版专著一部、CCF A 类和IEEE/ACM 汇刊90余篇。曾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客座编委,如IEEE Trans. On Big Data, ACM Tans. on MM等;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如ICIMCS 2017ACM MM 2018等; 2017年,创办了齐鲁智能媒体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