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美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11-20
 

 

1117日上午,山东大学王美琴教授在天一楼731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现代密码前沿进展”的学术报告。副院长陆述田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分成六个部分,内容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现代密码学的介绍、网络通信中的密码安全事件、密码技术产业、Hash函数与区块链以及当前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工作。

王美琴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以及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基本情况,之后从古典密码算法开始讲解密码学的发展,并介绍现代密码学的主要内容,其次通过介绍网络通信中的密码安全事件及密码技术产业来说明密码算法的重要作用,然后对比特币和区块链进行介绍,最后说明当前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工作的情况。

王美琴教授报告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实际应用,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使到场师生感到既亲切又震撼。报告会场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我院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现代密码前沿进展领域,开拓了学术视野。

王美琴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对称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委员会委员,亚洲第三届对称密码国际会议ASK 2013会议CO-CHAIR,国际密码会议AsiacryptFSESAC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2017年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二等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973课题、省部级课题等多项基金课题,近五年承担军口863课题、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特区先导专项、总装预研、国家密码基金重点项目等国防任务。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几十篇,近5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35篇,其中CCF A/B类论文1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