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18年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8-12-04
 

 

121日—2日,2018年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召开。来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代表、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领导、山东省50余所高校相关部门领导和骨干教师、省外高校与科研院所代表以及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王成端、副院长侯金奎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1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徐晓飞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背景、愿景和目标,阐释了产学合作与新工科的关系。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干部杨皓麟在致辞中讲到,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王志田在致辞中讲到,新工科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重点和亮点,也是建设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和超前谋划与布局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带动和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关键战略支撑。在特邀报告环节,徐晓飞做了题为《加快新工科建设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报告。

随后的研讨会以新时代新工科新使命为主题,来自IBM、华为、微软、阿里、慧科和永信至诚等知名公司,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防科大等高校知名学者及国内一流顶级新工科专家,共同围绕新工科建设进行研讨,共话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别针对服务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人工智能新工科和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我院参会人员与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其它参会代表就新工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研讨交流将直接服务于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传统工科专业改造提质升级,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学工科教育教学带来改革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