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闻稿写作技能培训会成功举行  
 
2018-12-26
 

为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掌握新闻稿写作技巧,提高新闻稿写作水平,我院于12月11日下午4点在天一楼201教室举行了新闻稿写作技能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潍坊学院新闻中心的韩永忠主任作为主讲人,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连宏主持,第十八届我院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各部门负责新闻撰写工作的成员参加。

会议开始,高老师简要讲了新闻传播对当今信息社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认真领会韩主任的经验。接下来,韩主任讲了潍坊学院新闻传播工作取得的成就,在提到潍坊学院新媒体联盟时,韩主任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的载体发生变化,但内在的内容不变。随后韩主任为大家讲解了有关新闻写作的三方面内容。首先,韩主任指出新闻就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他提醒大家写作时要以事实为依据,切忌张冠李戴。其次,韩主任介绍了新闻的四个特点:一是“新”,角度、内容、语言、形式都要实现新的突破,新闻稿的写作要注重事实本身的价值,避开司空见惯的事情;二是“快”,新闻稿的写作要注重实效性,抓住黄金时间才能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三是“活”,根据新闻稿的类型灵活改变写作方法,重大会议采用严肃的字眼写作,而比赛、活动等可以采用活泼的方式表达;四是“短”,新闻稿要简洁,让大众通过第一渠道及时了解消息,这也是新闻稿写作的价值所在。最后,韩主任根据新闻写作六要素总结了新闻写作的常识性问题与写作技巧。一是要对提炼的主题进行剖析,不要说空话;二是根据主题对材料进行取舍,找出活动最大的亮点着重来写;三是常识性信息不出错,学习主流媒体的稿件写作经验,定期总结经验。

通过本次技能培训会,同学们加深了对新闻的认识,提高了新闻稿的写作水平,明确了新闻稿写作工作中的要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写出更高质量的新闻稿,推动我院新闻宣传工作更好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