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杯”辩论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9-05-06
 

为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5月5日下午6点,我院在天一楼207教室举办“立言杯”辩论赛决赛。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大学生争鸣社会长杨超帆,我院学生会主席团。晋级学生队伍角逐本次辩论赛。

此次辩论赛共分为三场,第一场是来自软件外包专业的the team of champion担任正方,通信工程专业的信息穿梭队担任反方,双方就“善行更重要还是善心更重要”这一论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善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是能对社会有实在性的影响的,而善心则相当于空想却不付诸于行动,是虚无的。反方则认为善心是善行的源泉,是更高层次的指导思想,而有些善行则像“披上羊皮的狼”,是伪善行,但善心从来不会弄虚作假。双方辩手辩口利辞,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精彩的辩词引起场下掌声连连。正可谓正反相对论,奋舌动天意!最后大学生争鸣社会长杨超帆针对双方优劣之处进行了专业的点评,集队伍综合表现及评委打分决出了胜者,信息穿梭队获得胜利。

第二场由软件外包专业的the team of champion队担任正方,通信工程专业的恒心无愧队担任反方,“当代青年应更重视只争朝夕还是来日方长”一直是争论不断的话题,双方就此展开辩论。正方提出我们当代青年应吸取前人经验,稳步前行,抓住今时今日的每一分、每一秒,立足当下,唯有只争朝夕,才能更胜人意。反方则认为只有看清来日方长,体悟到个人志向、理清未来计划,才能更好的规划现在。双方辩手高昂的激情、活跃的思维、犀利的语言感染了各位评委及在场的观众,可谓群雄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我院学生会主席高萌对双方辩论进行了分析点评,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对下一场比赛的队伍提出相关建议。最终,反方夺取胜利。

第三场来自通信工程专业的信息穿梭队担任正方,通信工程专业的恒心无愧队担任反方。双方就“社会安定主要靠法律维持还是靠道德维持”展开了辩论。正方表示唯有在强硬的法律面前,各种黑暗势力才能低头,而道德不过只停留在谴责的程度上,无法有力的惩治以及遏制一些不安定的因素。反方则表示在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承中,道德一直被我们奉为圭臬。而法律不过是道德之下的最后的底线。双方辩手舌灿莲花,互不相让,各有春秋。最终,恒心无愧队获得胜利。决赛也随着成绩的宣布走向了尾声,最终,恒心无愧队荣获第一名,信息穿梭队获得了第二名,the team of champion队获得第三名。信息穿梭队的张忠意同学凭借出色的发挥被评为最佳辩手!

辩论赛虽已结束,但辩手们出色的辩论和默契的配合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通过此次辩论赛,我们更是能够深刻的体会到逻辑思维的魅力、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相信今后大家都能同心协力,共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