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合力共克时艰 防疫教学全时精彩  
 
2020-03-19
 

师生合力共克时艰 防疫教学全时精彩

——我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回顾

2020318日)

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院积极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自224日起,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有序展开,各科老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网络课程平台和微信、QQ、钉钉等互动交流平台进行网络教学,及时上传课程资料,合理调整授课计划和教学过程,保证学生在线学习。截至日前,我院教师在线教学开课数55门,共117门次,开课率达82.1%;授课教师64人,授课班级数87个,学生到课率达98.3%。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和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提前进行部署安排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带来了特殊的挑战。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为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

在假期中,学院就积极向老师们推荐有关在线课程教学的各类辅导直播视频,老师们通过对智慧树(课程联盟)”、“超星”、“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工具的学习和使用,熟悉了新型教学环境工具的操作方法,掌握了必备的在线教学技能,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二、平稳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各教研室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在线课程教学工作。按照“教师主体、学生中心”的原则,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组织教师利用慕课平台、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开展线上教学,为居家学生提供多元化的网络学习方式。每一位开课教师都建立了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辅导员积极沟通协调,各班级学生干部作为助手,积极协助任课教师开展考勤、通知发布等工作。在线开学以来,师生携手,密切配合,在线教学正平稳有序进行。在学校面向学生组织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第一阶段的推荐评选活动中,我院有7位老师的课程入选学生推荐的“优师金课”名单。

同时,学院一直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持续学习,探索与课程特点相适应的线上答疑、测验、考核方式,并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储备学情参考。

针对2020届毕业班学生,指导教师及时向学生下达了毕业设计任务书,与学生使用视频、音频、电话、电子邮件、QQ、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远程交流,指导学生开展设计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知网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设计方案和论文绪论等。学院要求老师对每位学生的指导和答疑时间平均每周至少两次,确保学生能够按时按质完成设计任务。

三、开拓学生科创工作新模式

疫情控制期间,我院指导学生创新工作的老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多渠道、全方位有序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参训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参赛水准有了很大提高。

由王磊、孟凡楼、陈春雷、徐荣龙、徐翠霞、韩立军等老师组成的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创新指导团队,春节期间就将学生们组织起来,一直未间断科技创新训练。老师和学生们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聊等远程协作工具进行算法训练和技能提升辅导,积极备战“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赛事。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们针对各个年级学生的专业能力情况,制定了合理的分级训练计划及模拟竞赛。老师们自己开发了程序设计竞赛平台供学生训练使用,为参赛学员制定了每天一练、当天总结和每周两次模拟比赛的具体训练计划,通过网络及时进行题目讲解和训练总结。截至日前,该团队指导学生一共进行了600多人次的在线集训和比赛演练,共有90多人参加了算法技能的“卓越计划”培养和训练。

由张彭、张元国、张留朝、高进、聂玉明、杨树伟等老师组成的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创新指导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学生不能到校的情况,联合学生辅导员,共同组建了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微信群,适时传递相关创新大赛信息;选定骨干指导教师,组织选拔学生进行参赛报名,并进行一对一在线学习指导。日前已完成第七届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的报名工作,共选拔出70名学生,组成35个代表队,预期参加于423日至430日举行的山东省在线初赛活动;同时积极筹备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相关赛事活动。为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该团队还专门派出骨干教师参加相关大赛的在线培训活动,有三位老师正在接受大唐移动提供的5G通信技术专题培训,两位老师正在接受信盈达公司提供的“信盈达物联网创新实验套件”开发培训,还专门购置了“XYD-IOT物联网实践套件”等相关配套设备,不遗余力地创造条件为学生搭建科创平台,激发他们的参赛热情。

四、关注爱护特殊学生群体

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忠山要求,疫情期间全体教师要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对特殊情况存在困难的学生要特别关注,作好定向帮扶指导,确保不落掉一节课,不落掉一名学生。

经统计,我院有4名学生对因地处偏僻地区没有宽带,无法正常参与线上学习。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摸清具体情况,安抚同学不要有急躁情绪;学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家长之间多渠道沟通商讨解决方案;有2名学生家庭新安装了宽带供学生学习,另2名学生使用手机在线学习,流量充足;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不定期向学生询问学习情况,保证学生能够在家正常参与线上学习。还有6名毕业班学生家中无电脑,毕业设计工作受到影响,辅导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与学生取得联系,安抚学生情绪;学院组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提供参考文献和相关设计文档等电子资料,通过电话、微信、QQEmail等方式进行指导交流和资料传输。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了进一步的联系沟通,6名学生均已通过借用邻居和亲朋电脑的方式保证了毕业设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五、克服困难保证教学质量

院长王成端多次要求,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重大意义,教学标准和要求都不降低,严明纪律,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变困难为契机,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大力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

因绝大多数学生在家中学习缺少教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质量。老师们采取了各种积极有效的办法,通过搜集线上电子教材、扫描纸质教材汇成电子文稿、对教材拍照发送图片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传送电子学习资料,使教材短缺问题对学生线上学习的影响得到了明显缓解。据调查,超过一半的老师采取了随时解疑答惑的方式,教师每天用于备课、解疑讨论、作业修改等的时间几乎都在2个小时以上,工作态度认真,工作强度较大。教师大多反应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较为积极踊跃。

学院发挥学生信息员制度,收集广大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每周组织一次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通过教务管理系统从整体线上教学安排、学生学习强度、学生学习环境和学生对线上教学模式的喜好等方面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全面掌握学生对线上教学的评价;同时也通过系统对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线上开课情况和教师工作强度,征求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院不断改进各项线上教学服务和管理工作。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有效实施,加快了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更是学院不断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改革的良好机遇。下一步,学院将在保证线上教学平稳的基础上,重点加大教学监控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对教师的相关教学资料进行的检查;不断发掘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开展院内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营造浓厚的线上教学氛围。并以此为契机,“以疫情驱动教改”,完整记录教学过程,为混合式教学积累数据和经验,不断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1 徐翠霞老师主讲的JavaWeb程序设计在线课程

  

2 王磊老师和团队成员开发的程序设计竞赛平台

  

3 崔玲玲老师与学生的课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