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疫”思想保卫战 聚焦网络思政主战场  
 
2020-03-20
 

打好“防疫”思想保卫战 聚焦网络思政主战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我院辅导员老师紧紧抓住39日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开播这一有利时机,牢固秉持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政教育理念,将思政工作的主战场搬到网上,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主题班会,切实打好“防疫”的思想保卫战。

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们一同在家收听收看了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各位老师观看后表示深受启迪鼓舞,疫情防控原本就是一次鲜活的思政教育案例,这一时期及时跟进思政教育对于培养学生们健康成长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自39日晚开始,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利用一周时间,纷纷结合自己所带的专业、年级学生特点,自选重点,从“爱国主义、健康防疫、思想道德、诚信纪律、学习自律、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多角度,利用钉钉、微信、QQ、雨课堂等多种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深入加强网络思政教育。

2019级辅导员老师从心理疏导入手向学生们传授正确的心理缓解方法,并创造性的推出一套“宅”家攻略,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同时结合主题团日活动,以抗“疫”英雄先进事迹为切入口,明确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2018级辅导员老师从诚信纪律的硬约束入手,警醒学生,“疫情”期间是自主学习、自律、自强的关键时刻,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及时查缺补漏,做到特殊时期不荒废、不颓废、不靡废,真正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的大学生。

2017级辅导员老师从疫情对国计民生的影响出发,引导学生正确的看待疫情下所学专业发展与个人职业规划,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规划下步就业、升学等个人未来发展路径,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

2016级辅导员老师积极引导广大应届毕业生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正确处理好疫情所迫与撰写毕业论文、工作面试、公考备考和考研复试等方面的关系,树立起阳光平和的心态。

学生们纷纷表示,以此网络主题班会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延期开学期间做好自身健康防疫的同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争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明辨是非的引领者、共克时艰的参与者,以更加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疫情之下的新学期的到来。

网络主题班会活动,既是对全国思政大课学习效果的巩固提升,又激励了该院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爱国主义思想,达到了预期的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