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意不停歇,在线课堂全面化  
 
2020-04-15
 

创新创意不停歇,在线课堂全面化

计算机工程学院 高永存

病毒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止不了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学生对知识的追求,由于按照传统模式来上在线课堂收效甚微,为保证学生更高效率地学习,计算机工程学院高永存老师重新寻找新思路、探究新方法,发挥专业优势,自建教学网站http://yongcun.cc,集成QQ群课堂、百度网盘、再链接到慕课进行教学,学生对此反馈热烈,到课率达到了100%。

学无止境,教无定法。自224日起,高老师承担的两门专业课程《大型数据库技术》、《二维动画》在线教学模式上线,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校近期面向学生进行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推荐活动中,高老师成功入选名单,这无疑是对特殊期间他的教师工作、教学模式的最大肯定。

在“开学”的时间里,高老师每天与时间赛跑,朝耘暮耕地学习各类视频制作、录播、直播软件,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课件、录制教学视频,确保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更好地实现了优质教学。“我将用信心与责任传播知识,做教育之人,作教育之事,尽教育之力,在教育战线上奋战。愿每一个学生进步不止步!”高老师感慨道。

对于疫情期间的工作,一方面高老师为更好地督促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为学生精心挑选慕课平台上的精品网课资源,将其作为辅助资料供同学们使用,同时设置单元测验进一步检测学习效果。

另一方面他对课堂教学工作面面俱到,因《二维动画》(FLASH)和《大型数据库技术》(SQL-Server)课程特色,上课过程中,他的电脑连接3个显示器,其中一页面使用“QQ群课堂”进行直播讲课,不断尝试,最终确定1280*720分辨率使其达到最佳效果;一页面显示QQ群聊天界面和直播窗口,实时与学生文字或截屏图片互动在线答疑,在课后通过QQTeamViewer远程操控学生电脑帮助解决其遇到的软件安装、代码出错等编程类难题;另一页面用于oCam实时录制上课视频,同时在课后将视频上传腾讯视频和Bilibili网站,学习资料等一并上传到百度网盘,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从高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敬业与担当,使我们深感敬佩与动容。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高老师如是说。他在自建网站中不断探索,诸如,FLASH源文档自动编译并显示所有学生的影片、压缩文件自动解压缩、辅助查找雷同卷、一键给当前页所有作业打分等等一系列工作,迎刃而解,实现了其他平台非常有限的操作。这轻松简单操作的背后,不知高老师忙忙碌碌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特别对于数据库课程,自动加载数据库到服务器,同时显示库内的表的结构和数据及表内的视图、索引、存储过程、触发器等信息,无形之中,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一次课堂临近结束之际,一位同学说,这种上课方式是有史以来最为特殊的一次,也是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次。通过与高老师的更深入的互动交流,学到了以往忽视的最为基础的东西,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日后更应打好基础,为将来打好根基。

随着线上教学有序展开,《大型数据库技术》、《二维动画》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进展顺利,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反馈,高永存老师持续协同创新、高效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学生的参与度和自觉性得到良好反馈。愿战“疫”胜利的号角早日吹响,让高老师早日能卸下“主播”身份,我们在课堂上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