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分离教与学,深入浅出简单化  
 
2020-04-16
 

时空分离教与学,深入浅出简单化

计算机工程学院 崔玲玲

疫情仍在蔓延,病毒仍未消除。我们本该重返校园,开启美好而充满希望的新学期,病毒却无情地把我们阻隔在校门之外。自32日起,计算机工程学院崔玲玲老师承担的两门专业课程《Web Service开发技术》、《Java Web程序设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展开。开课以来,她深受学生们喜欢,学生到课率达100%。在学校面向学生组织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第一阶段的推荐评选活动中,崔玲玲老师入选学生推荐的“优师金课”名单。

在正式在线教学前,崔玲玲老师从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前期准备,最终选定了智慧树、博学谷两平台进行教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及学生预习问题,崔老师根据教学平台提供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总是提前几周向同学们下发预习任务,要求学生学练结合。

她感慨说:“课前预习,可以让学生预先扫清学习障碍,搭建新旧知识的桥梁,拉近学生对新知识的认识距离,学习积极性也会随之调动起来。听课时,就会主动地、有重点地听课,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如今网络教学已普遍实现共享性和互动性,可以简单、便捷、有效地完成教学资源共享、布置学习任务、作业提交批阅、线上问答交流和小组研究教学等任务。但线上教学不同于当面授课,不能够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崔玲玲老师通过随机提问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行抽查,也能够让其他同学集中注意力。同时,崔老师采用抢答方式和学分奖励制度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活跃度,将专业学习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在一起,教学效果显著。她说:“我心中始终端着‘一杆秤’,就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保证教学效果。”

在课上教学过程中,崔玲玲老师使用QQ群视频直播功能进行在线授课,利用共享屏幕功能播放课件,在线演示操作步骤,使同学们对项目实现的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一位班级同学这样说:“崔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她会在课后发布的相应章节ppt、课后作业及分组作业,帮助我们梳理知识点和复习巩固所学内容,根据我们学习情况反馈,通过“一对一”和我们连麦,在线答疑、课后辅导,使我们对课程学习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正因为有了前期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才有了课堂中的气氛高涨、你追我赶。在网络直播的过程中,她心里早已有了课堂中要教授的全部内容,即使把备课本放在身旁,但脑中的知识构架早已随着课堂的延深循序渐进、缓缓而出。据悉,线上直播结束后,她所带班级的多位同学对她的授课内容表示了认可,对她的教学工作表达了赞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师生返校的脚步,但没有阻挡师生“教与学”的热情。崔玲玲老师利用智慧树、博学谷在线平台以及QQ视频直播等教学方式,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线上教学得以有序展开,实现了时空分离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