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混合式,实时讲练一体化  
 
2020-04-20
 

线上教学混合式,实时讲练一体化

计算机工程学院 徐翠霞

受疫情影响,全国上亿学生因疫情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成为主流教学方式,自32日起,计算机工程学院徐翠霞、崔玲玲、徐英娟三位老师教授的专业课程《Java Web程序设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展开。疫情之下,作为学院优秀教师,徐翠霞老师在学生专业学习引领之路上,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勇于创新,尽职尽责,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实现了“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在学校面向学生组织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推荐评选活动中,深受学生好评。

据悉,由徐翠霞老师主持建设的《Java Web程序设计》在线课程,自20193月起就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投入使用,201912月正式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上线。本学期,我校共有7个教学班级共300名学生选用该在线课程进行学习;省内外共有37所高校、近5000名学生选用该课程在线学习。该课程作为重点学科之一,它注重培养学生利用Java Web技术对Web应用系统进行开发的能力,引领了诸多学生从基础到各个知识点循序渐进,为学生量身定做,让众多学生受益无穷。

线上教学期间,徐翠霞老师制定严谨的教学计划,克服网络中断问题,不断探索尝试线上教学优秀方法,为更好实现对同学们最大程度地监督,最终与团队交流沟通达成一致决定采用智慧树平台提供的共享课与翻转课堂两种优秀资源,并借助QQ群进行授课、签到、答疑、测试和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徐翠霞老师说:“希望利用多种线上优秀资源力争形成合力,让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跑出‘加速度’。”

在共享课堂,学生观看教学视频来学习相关知识点,并结合章节测验检验所学知识。徐老师根据共享课的学习进度与作业测试中反馈的信息更具体地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通过课程问答实现网上解惑互动。在翻转课堂,实现管理班级教学,诸如课件直播、小组学习、上传学习资源、收缴批阅作业等。这一系列教学工作可谓一气呵成,但不是一蹴而就,其中的辛苦只有徐老师一人默默承受,默默付出。

除此之外,针对知识疑问如何解答难题,徐老师费尽心思,开启网络直播课讲解模式,考虑到解决问题用时,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周期、课程难度等多方面因素,直播课堂视频采用时长10-30分钟不等。在教学中她用自己的亲和力、感染力创造出一种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授课条理清晰、举例恰当,让学生在学习中收获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学生敬重且爱戴她平易近人、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是她给学生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象。

徐老师看到线上教学的成果后很欣慰,“在疫情期间,智慧树+QQ群直播,这也许就是一定意义上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堂上讲练结合,基本上模拟了在校期间机房一体化教学的模式,使教学模式成功从传统课堂向网上迁移,实现了课堂的简单“搬家”。学生们积极配合我,师生教学相长,达到了初步预想结果。整个教学过程,这令我很充实,也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