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课”制宜促教学,多措并举最优化  
 
2020-04-21
 

因“课”制宜促教学,多措并举最优化

计算机工程学院 张宗云

疫情当前,传统教学模式无法得以正常开展,线上教学模式成为热潮。自32日起,计算机工程学院张宗云老师便负责2019级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4对接)两专业的《数据结构》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旨在保证正常的教学进度,扎实学生计算机理论基础,提高同学们逻辑能力。在学校组织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第一阶段的推荐评选活动中,张老师入选学生推荐的“优师金课”名单,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前期,张老师全面了解所选平台教学资源后,推翻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主,翻转课堂为辅的最初想法。为让学生学懂弄通,张老师调整教学方案,重新摸索出“慕课+直播讲授”的线上教学方案,并以慕课平台课程资源为辅,直播平台讲授答疑为主,突出重、难点,合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她讲到:“开展线上教育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够在家中自觉获取知识,实现学习效率最大化。”

每次课堂开始前,张老师提前要求学生利用慕课平台资源做好课程预习,并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做好记录,最后通过汇总统计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和学习难点。她讲到:“根据学生预习反馈情况,讲课时侧重点更突出,这样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把握更清晰,更好地实现融会贯通。”同时她根据学生反馈的预习情况,结合慕课资源反复修改课件,将原先的“板书”内容加入课件,充分发挥课件的引导作用。

在利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直播讲授中,张老师注重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随时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随时举手提问。这种直播方式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课堂气氛更活跃,实现了“云”教室上课的美好景象。同时,考虑到注意力分散、眼睛疲劳时间段等多方面因素,张老师征得全体同学建议,将教学计划中两周三次课改为每周两次课,授课时间由每次两小时调整成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温故而知新。课后,张老师将作业设置为程序设计、问题研究等,旨在调动学生兴趣,让学生“学而有为”。“这种上课模式提高了我们在家中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了我们自律的能力。疫情期间,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合理安排学习,

虚度光阴,确保每一天都有收获。”一位同学有感而发。

开课以来,张宗云老师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以慕课资源为辅助,在课前、课中、课后利用多种措施进行线上教学,寻找学生学习最优化的正确方法,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启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大门,可谓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教学过程。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全面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