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至关重要  
2017-06-21
 

摘要:大学校园一直是火灾发生的频繁区域,且由于大学生宿舍人群较为集中,密度较大,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巨大的人身损害以及经济损失,由此加强大学生宿舍的火灾防护,对于保证大学校园安全至关重要。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和蔓延的过程,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学会必要的自救和互救的救生知识,面对险情要从容镇静,选择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确保人身安全。
学生宿舍的违规用电的罪魁祸首就是大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一些学生贪图便宜,购买了一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劣质电器,还有学生喜欢在宿舍使用一些大功率的取暖设施,且没有采取合理的散热处理,从而导致了火灾的发生。据相关的研究可知,当前在大学生火灾事件当中,因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导致火灾的占所有事件的56%,由此可知,违规用电是大学生宿舍火灾的重要原因。
学生宿舍火灾预防措施:
(l)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严格遵守用电制度,严禁私自乱接电线或擅自变动电源设备,离开宿舍要切断所有电源;
(2)严禁在楼内焚烧杂物;
(3)不准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进人宿舍;
(4)不准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煤炉等燃器具;
(5)不准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
(6)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
(7)不得人为损坏灭火器具和消防设施;

希望广大师生共同遵守和共同监督,共创我们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