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2017-06-21
 

高校安全稳定是大学生正常生活、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保障,是高校顺利开展正常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基础。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断增长的社会矛盾问题和不良的社会风气对高校的冲击和影响日益加剧,加之高校开放办学和后勤服务社会化转型,针对在校女大学生的人身、财产侵害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政府、社会、学校应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打击对女大学生的非法侵害行为。加强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努力营造女大学生安全成长的公共空间,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 
    一、加强女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的重要性
   (一)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提高女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

当前,女大学生知识结构不平衡、能力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由于女大学生特定的性格特点、年龄结构、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决定了她们必然面临诸多安全问题的困扰。安全素质包括安全科学文化素质和伦理道德素质,每一位女大学生都应当具有最基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在全面提高女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今天,不仅要求女大学生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而且要具备较完整的能力结构,缺乏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技能的女大学生已不符合全面发展的需要。因此女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已成为其综合素质提升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
   (二)贯彻教育兴国方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女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新时期做好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社会治安稳定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三)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创建平安和谐高校治安环境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高效管理方式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学生结构复杂化,校园与社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校园治安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四)秉承“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提高女大学生自我防范能力的需要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高峰期、关键期,也是提高安全教育水平的最佳时期。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在校女大学生往往无法适应自己已经长大成人的角色转换,仍然高度依赖父母、老师和学校的指导和保护,特别是家庭教育过分溺爱“90后”女大学生。这种非常溺爱和过度保护,造成了她们任性、敏感、自我为中心,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同时也不具备基本防范的知识和能力,这使得她们成为受侵害的主要群体。
   二、当前女大学生安全问题的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高校的安全教育现状总体来说不容乐观,安全教育欠缺导致女大学生在面对安全事故时往往手足无措,当前女大学生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身易受侵害

女大学生的人身侵害是指不法分子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危险的方法对女大学生的身体直接实施侵害或以侵害相威胁,主要以寻衅滋事、骚扰等人身侵害的方式实施,此类侵害在实施过程中又极易转化为伤害、强奸等极为恶劣的违法案件,对女大学生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
  (二)财产被骗严重

财产安全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非法的侵害的状态。不法分子对女大学生实施的诈骗财物主要是:假冒身份,流窜作案,如在大学校园里假冒老乡、同学、政府诈骗财物;投其所好,引诱上钩,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到工作、考证或出国深造等心理,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言语蛊惑,伺机作案,想办法与受害者拉关系、套近乎,或表现出相见恨晚而故作热情,或表现出大方慷慨而以朋友相称,骗取信任,了解情况,寻机诈骗财物。 
 (三)心理问题引发安全事件突出  

女大学生青春靓丽,不仅给校园带来活力和朝气,也是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因为女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相比男生而言,她们成长的经历和困惑使她们心理状况更为复杂,心理承受能力更为脆弱,由此引发的心理安全问题表现比较突出,例如“社会复杂对人际交往感到紧张”、“精神空虚”、“心理孤独”、“防范能力差,遇到事件不会处理”、“工作难找、就业压力大”等,所以,女大学生的心理安全更应该得到高度关注和关爱的论断。 
    三、加强女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女大学生安全教育机制建设

思想上的重视对能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对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墙头的标语上,要落实在行动上,逐级对这一安全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院系、专业、年级、班主任,确保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把握教育重点,提升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效

首先要抓好重点学生的安全教育。女大学生在安全教育和管理中是特殊人群,其中更有一部分是重点人群,主要包括存在恋爱纠纷的、经常晚归不归的、经常外出活动及兼职的、有心理危机的等类型女大学生,针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女大学生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控。其次要抓好重点时期的安全教育。重点时期是指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特殊时期,如入学、放假前后、毕业前夕等。
   (三)丰富教育渠道,提高女大学生的实际应对技能

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微信、飞信、MSN等新兴传播手段以其方便快捷、经济实用等诸多优点,备受大学生青睐,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些现代化的通讯手段集知识性与娱乐性便捷性于一体,若加以利用可以直观地、及时地给大学生传授安全知识和通报安全信息,有条件的高校可开设安全教育的网络课程,将安全教育的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放在校园网上,大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自身的具体需求随时进行学习有选择性地学习,这种教育方式将突破传统教育方式上时空的局限,会明显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另一方面,学校应开设相关大学生安全的教育课程。例如,采用法制讲坛、法律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针对女大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法制道德教育,还可以采用安全课程学习及事故案例分析、事故模拟、技能演练等方式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女大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她们意识到各种安全隐患,从主观上提高女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学习好基本安全防范技能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四)更新教育理念,营造特有的女大学生安全文化氛围

女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不断发展和完善校园安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应在教育理念、发展规划、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管理工作等方面融入安全文化的内容,加强对女大学生的安全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虽然每个人都相信社会上还是以好人居多,害人之心虽不可有,更重要的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凡事多留个心眼总不会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