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办学  
 
2020-07-10
 

(一)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办学

我校与英谷教育校企合作实施“高校121工程”,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高校121工程”是校企联合办学、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一种新模式。源自20098月,为适应山东省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需要,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商务厅批准,青岛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潍坊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济宁学院等省内5所高校经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多家知名外包企业开始校企联合办学试点,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始招生本科生,首次招生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本科层次软件外包专业方向计划内招生零的突破,打造了完善的校内教学设施和良好的校企合作办学条件。

121工程”模式:

1、第1学年保留本科教育的基础课程,同时嵌入语言教育(软件外包方向),教学任务主要由学校完成,企业承担课程改革对接、聘请专家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行业市场的介绍等;

2、第23学年在保留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逐步嵌入专业技术课程,课程楔形互补,同时强化语言学习,高校负责教学,企业提供成熟的课改课程体系和高校教师培训保证教学质量;

3、第4年为实训教学,以企业结合工程实例和要求进行改革的案例操作、项目实战实训为主,同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设计和顶岗培训,指导学生考取从业资格认证,进行技能、团队、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二)与达内时代科技集团联合办学

网络工程专业(移动嵌入式开发方向)是与美国上市公司、国内最大的IT教育集团——达内时代科技集团联合设立的。本专业培养从事云计算与大数据开发、Java软件开发,具备软件设计、程序编码、软件测试、维护、应用、支持等软件技术服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方向自2017年开始招生,人才培养具备以下特色:

1、专业设置面向当前IT行业中技术最流行、人才最紧缺并且属于国家战略规划扶植的移动互联行业,就业前景好;

2、与美国上市、亿元级外企IT教育领军企业达内时代科技集团联合开设,师资、就业有保障;

3、采用“双师双轨制”教学模式,达内集团优秀的师资参与专业核心技术课程及项目实训课程的授课;

4、校内培养阶段,企业以大型实用项目式驱动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增加学生就业竞争力;

5、本专业毕业生可享受达内集团“一地学习,全国就业”的就业服务,通过校企联合施教、基地实训、带薪顶岗实习、企业认筹等方式保障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