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些事怎么办?专家帮你支招  
2014-09-02
 

  案例1

  求职需谨慎 合法是关键

  李妍是河西区某高校大三的学生,暑假里她没有回家,准备找一份暑期工,一方面赚点生活费;另一方面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积累工作经验。按照一则网上招聘的广告,她拨打电话应聘,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通知要求在一家酒店大堂面试。奇怪的是李妍在约定的时间等候了很久,并没有见到面试人员,却接到“人事专员”的电话,通知她已经被录取。对方要求他购买两张一百元的电话充值卡,并要求上缴卡号和密码“备案”,李妍按照要求购买了电话卡,告知卡号密码后,对方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二百元的充值费也不翼而飞。

  [专家支招]

  现在大学生通过网络信息找工作的越来越多,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要认准正规网站,并谨慎核实相关信息。天津监察部门接过不少大学生通过网络应聘被骗取费用的案例。对此,市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建议,大学生寻找打工机会的最佳途径是参加学校组织或推荐的实习见习活动。如果通过职业介绍所求职,一定要找具有合法资质的正规职介,确认对方持有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及工商部门发放的营业执照。如果是直接到用人单位应聘,也应确认对方是否是具备合法资质的用人单位,查看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

  同时,劳动监察部门提醒广大学生,《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应聘者的财物,如果有用人单位以保证金、押金、购买工服或抵押等理由向求职者收取财物,都属于违规行为,应聘者可拨打12333投诉电话举报。

  案例2

  贴心男网友 其实是色狼

  今年22岁的李晓(化名)来自山东,是天津一所大学二年级的在校生。从未离开父母和家乡的她来到天津上大学,一下子进入了全然陌生的环境,和室友生活习惯上的不搭调和从集体生活过渡到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的不适感让她常常产生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一方面这种失落让她对朋友的依赖更甚;另一方面性格上的内向和生长环境的差异让她和室友、同学交流不多。偶然间,她在网上通过QQ聊天结识了一名自称丁军的大学生。通过聊天,丁军知道李晓的情况后表现出的理解和体贴很让李晓感动,加上对方时不时表现出来的小幽默,让两个人越聊越投机,没事的时候就挂在网上聊天。一天下午,丁军通过电话要求和她见面,驾车将李晓从学校接到静海县某乡郊游返程时,将车停在靠近河堤的大桥下,通过威胁的方式,强奸了李晓。警方接到报警后通过筛查逮捕了犯罪嫌疑人,李晓才如梦方醒:“丁军”并非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姓名,所谓的大学生也只不过是附近村里的无业游民。事后李晓懊悔地表示,丁军的骗局并不高明,只要问几个大学专业的常识就能戳穿,但是轻易的信任让当时渴望友情的她放松了戒心。

  

  网络聊天是虚幻的,QQ、微信这样的聊天工具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和心理距离,往往容易让人放下戒心,然而过分的信任往往带来伤害,让普通的聊天工具成为双刃剑。矜持是女性永远的魅力,时刻要记得自尊、自爱、自律、自警。网络交友更应该注意甄别对方的真伪,尤其不要轻易透露个人隐私,以免被人利用。

  案例3

  财物不设防 窃贼钻空子

  南开区某高校的新生林晓君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了3000元,告诉辅导员后校方报了警。警方通过蛛丝马迹排查后判断是熟人作案,怀疑是周围寝室学生所为,建议校方先内部处理。通过辅导员做工作,同寝室的一个女生承认了错误。晓君很奇怪:“你怎么会知道我的银行卡密码啊?”那个女生一句话才让她警醒:“我都不用猜你的密码,拿你的生日一试就过了。”

  “现在的孩子们安全意识太淡薄,我们在宿舍安全检查时经常发现宿舍里没有人,门却大敞四开。”天津大学保卫处处长张宝帆讲述了他的一次经历,一次宿舍安全检查中,他发现一间宿舍里门户大开,笔记本电脑就开着机放在桌子上,钱包、书包等财物随意放在床上,屋里一个人也没有。工作人员在屋里等了25分钟,才有学生回来。“安全教育时我们三令五申要注意门户安全,可是实际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离开宿舍时随手关门,哪怕是去水房洗漱的短暂时间也不能大意。睡觉锁门,宿舍内贵重物品不随意放置。在自习室、食堂等公共场所,不让笔记本、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脱离控制。有价证卡(存折、信用卡、校园一卡通等)生日、电话号码等不宜作银行密码。不要将存折、信用卡与身份证、学生证等放在一起,以防被冒领。在银行存、取款,输入或核对密码时要谨慎、快速。在银行及ATM机上使用过的便签等不要随手丢弃。

  案例4

  代考陷骗局 哑巴吃黄连

  小张是天津某高校大二的学生,两次英语四级不合格让她压力很大。在聊天时,一个网友建议她干脆找一个代考算了。动了心的她在网友的介绍下登录了一个代考网,通过QQ与自称“老师”的田某接上了头,田某说代考费用1800元,先付一半定金。小张汇了900元后,随后又汇了100元的劳务费给田某,田某以帮人代考非法风险较大为由,称“枪手”要求还得再付2000元安全保障金,代考后就退还。小张说身上只有800元,田某表现得很着急,说有多少算多少。汇钱后,小张觉得不对,表示不想找人代考了,让田某退钱,就联系不上对方了。小张查询后才知道,对方的电话、QQ都不是天津的,即使报警也很难受理。“我知道自己这么做也是不合规矩,被骗了也是哑巴吃黄连,现在只觉得自己很愚蠢,以后再也不会找人代考了。”

  

  网络诈骗越来越猖獗,而且名目繁多,如:“刷卡消费”诈骗、“银行卡涉嫌恶意透支或洗钱、贩毒”诈骗、“引诱汇款”诈骗、“代考、代写论文”诈骗、“汇钱救急”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猜猜我是谁”诈骗……这些名目看似复杂,其实上网搜索一下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案例和新闻,学生多关注类似的警方提示和相关信息就可以避开陷阱。

安全教育这一课须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