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安全锦囊”靠谱吗? 刑侦专家揭开三大误区  
2014-09-02
 



  随着“黑色八月”系列案件引起的关注,一批“防狼秘笈”、“安全锦囊”在各大网站、论坛包括媒体迅速火爆成为热点,那么这些秘笈真的靠谱吗?在什么情况下有效?记者专访了天津刑侦局的刑侦专家。

  误区1 女生最好的武器是自己

  网上秘籍建议,女生与男性施害者正面相对时,可用膝盖攻击其下体;施害者从后面勾住你的脖子,用力掐其大臂内侧;施害者掐住你的脖子,用力将其小拇指掰折;突然被施害者拦胸抱住,用力向上击打其下巴,摆脱控制后,以最快速度跑开,不要与施害者过多纠缠。

  [刑侦专家]

  女生遇到歹徒,应按环境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

  人多的地方要大声求助,切记不能上别人的车;

  如果在人少或只有受害者和施害者时,由于一般女性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很难正确、准确地使用防身术,很难抵挡嫌疑人的进攻,所以应尽量拖延时间等待机会,不建议暴力对抗,智取才是硬道理。否则激起对方的暴力感,会对自己产生更大的伤害。

  误区2 遇到劫匪扔钱包,向反方向逃跑

  网上流传很广的防狼秘籍中有一条:如果遇到劫匪,可把钱包扔得越远越好,然后向相反方向摆脱劫匪。这个靠谱吗?

  [刑侦专家]

  这种方法不靠谱。如果是劫财,只能说有一线希望,如果是色情犯罪,这一举动完全没有效果。此举有很大可能激起歹徒的愤怒,招来更严重的伤害。

  误区3 拨打110保持通话就可追踪定位

  有媒体称,可以给手机设置一个110快捷键,如遇危险,一键拨出后,不用与警方直接对话,只需保持通话状态,警方就会通过电话中所听到的声音进行判断并及时派人救助。

  [刑侦专家]

  这种方法很难实现。警方可以通过报警电话锁定拨打电话的地点,但囿于通讯技术方面的原理,如果施害者改变地点,即使保持通话,也很难追踪到变动中的案发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