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立言杯”辩论赛初赛  
2019-04-29
 

为了让学生能够立足当下,争锋现在,机辩未来,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创造力。我院学生会学习部于4月28日下午6点10分在天一楼207教室举办辩论赛。学生会部长级代表为此次比赛的评委,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

辩论赛分为三场,每场由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组成。每场开赛前,各个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双方都带着必胜的决心,做了充足的准备。

第一场由“信息穿梭队”担任正方,“论知队”担任反方,双方就“寒门和豪门哪个更易出贵子”展开辩论。正方认为:“寒门给人的压力大,压力会产生动力,更易出贵子。”反方认为:“豪门的物质条件优越,能使人接触更加新颖的事物,因此豪门更易出贵子。”反方从解释什么是寒门入手,引经据典地来论证他们的观点,正方抓住对方的知识漏洞,犀利反驳,说的对方心服口服。比赛火药味十足。经过一番唇枪舌战,正方获胜,台下观众掌声阵阵。评委对本场比赛做出点评,并提醒下一场需要注意的问题。紧接着,第二场精彩继续,双方辩手就此“优秀个人创造了优秀团队”还是“优秀团队造就了优秀个人”展开激烈辩论。正方“扬帆起航队”对战反方“佳音明辨队”。双方辩友妙语连珠,据理力争,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随着评委的精彩点评比分也已得出,正方胜出。第三场来自“the team of champion”队的同学担任正方,“恒心无愧队”的同学担任反方,辩题为“当今社会智商与情商哪个更重要”。正方二辩逻辑严明,与三辩互相配合,环环相扣,一句“智商高的人思想超前,为人类做贡献,能培养出来高素质,智商低的可能想不通一些道理,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行动,情商也高不到哪里去”有力地论证自己的论点,而反方也毫不怯场,有理有据,团结一致。比赛胶着一段时间后,正方赢得最后的胜利。

最终,“信息穿梭”队、“恒心无愧”队和“The team of champion” 队晋级决赛。

本次辩论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锻炼机会和发展口才能力的平台,积极引导学生感受语言的魅力,锻炼思维能力,增长聪明才智,促进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