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五)|严师顽徒说 ——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孟凡楼  
2022-06-09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俗话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同的人眼中,好老师会有不同的定义。有人认为好老师不仅是一个出色的知识传播者,还是能关心理解学生的朋友。在我眼里,好老师应该有着渊博的学识,能够传道授业解惑,还有一股子对学生“赏罚分明”的耿直劲儿。计算机工程学院就有这么一位好老师——孟凡楼老师。

孟老师有着很高的学术造诣。翻开他写的课本,书中的知识由浅及深、详略得当,对于操作系统“小白”来说,你能跟着书中的节奏,领略到一种计算机专业所独有的“设计美学”。如今经历四年的课程熏陶,再读《网络操作系统》仍是获益非浅,孟老师在课堂上的那些精彩讲授如在眼前。孟老师见多识广,所知所想虑无不周,总能把日常生活中的内容自然地联系到专业课程里,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掌握。虽是一名“工科男”,但孟老师练得一手楷书好字,那几乎每日笔耕不辍的坚持,给我们一种默默地感染和教诲。

孟老师讲课力求每位学生都能听懂。他的课堂上板书颇多,黑板上所写直指要点,每每对老师讲的知识不能理解时,看一眼黑板,便能马上领会老师所讲。孟老师所讲,皆能落在实处:当你需要多人共享打印机时,当你希望快速实时共享文件时,当你连接一台真正的路由器时,你都能真切地体会到老师所教的东西实用。作为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孟老师工作非常繁忙,一旦有大型社会考试需要承接,场地、设备、师资、流程等方方面面的准备,孟老师总要亲力亲为。去年我校承担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会计、卫生、经济、医师、法律资格等各类大型考试12次,累计5万余人次参与。他说机房就是战场,为每一个应试者提供最优质的考试保障,是他的岗位职责,丝毫马虎不得。

孟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且负有责任心,教学有方。在他的课堂上,对于认真听课、勇于发言的同学,孟老师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对于不小心做错事的,老师也会善意提醒。曾经也是“玩徒”的我,在一堂实训课上偷玩游戏,被孟老师逮个正着,内心的惶恐和羞愧让我难以自处,但看似一脸严肃的孟老师并没有怒斥我,而是循循善诱,制止了我的行为,给我留足了“面子”。或许是这份严管厚爱的双份加持,让我想努力用优异的专业成绩证明自己,在之后的日子里,我顽强拼搏,考研成功。

临近毕业,专门抽孟老师有空时去拜访,想再听听“一针见血”的教诲和课堂上苦口婆心的碎碎念。孟老师却只是嘱我继续刻苦学习、努力深造,在新的求学阶段毫不放松地静心做些研究,出一点儿像样的成果,就像不善言辞的父亲叮嘱即将远行的孩子。

老师,我们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您是我们一生的老师。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感谢老师的呕心沥血,感谢老师的毕业赠言,感谢老师的指点迷津。离开母校的荫庇,我们要勇敢飞翔,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因为背后一直有您期待的目光。

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网络工程1班韩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