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七)|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张秀洁  
2022-06-21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回望大学四年生涯,许许多多的老师教导过我,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张秀洁老师。她是我们的《密码学》、《计算机网络英语》老师,一直以来张老师对我的帮助影响是非常重大的,从我们班级的专业授课到专业选择再到工作就业都有着老师的身影。

在张秀洁老师的课堂上,认真严谨的她总是经常发问,这是同学们学习知识的时刻,也是思维碰撞出火花的时刻,往往随着交流深入,师生们就会一起探讨出新的问题和新的思路。张老师希望每一个听课的学生都学有所得,因此会不定期地进行随堂测试,巩固课上所学,促进知识点的理解沟通并进而激发新的思考。在当时,这种“外焦里嫩”的小考颇让人难捱,但现在回首,自己的专业知识也恰恰是在这种锤炼中不断扎实起来的。

十分钟的课余时间,张老师也不会放过,不仅在我们专业学习上认真讲授,还会在升学上给我们提出中肯建议,并与我们分享考研成功上岸学生的学习经历。对于不想考研的同学,张老师会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择业观,并跟大家分享往届毕业生就业创业较好的典型案例,给我们职业规划的好建议。这是谈心的好时候,偶尔张老师也会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推荐一些经典书籍,并借此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情况。亲切的她让人如沐春风,像学姐一样关心着学生的每一个细节。

临近毕业,我选择了张老师作为我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从开始的毕业论文选题,到毕业设计如何规划,再到系统设计的修改,最后毕业论文的内容格式调整等,尽管选择张老师的同学很多,但她都逐一耐心、细致又严禁地认真对待和要求,尽心竭力地帮助我们完成专业学习的最后一程。

张老师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多角度思考,谆谆教诲化作指路明灯激励学生前进,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最后希望老师事业有成,桃李满天下。

学生想说的话

“还记得张老师时刻给我们建议,让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努力,相信终会在一个领域有好的发展。我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到最后也有了好的回报,感谢张老师” 。

张老师课堂上对我们不苟言笑,课下对我们温柔体贴,不仅耐心给我们解答问题,还会对我们的人生规划给予指导,正是听了张老师的考研经历后,才使我坚定了考研的信念,感谢张老师。

教师寄语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对即将走出校园的你们,寄托着希望和未来,愿你们怀揣着理想和梦想,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每一步路,抓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用自己的努力向社会证明潍院学子的实力。

2018级网络工程(移动嵌入式开发)1班——辛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