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文化绘就社区新图画,科技冲破思想旧观念  
2024-03-07
 

在蓝天白云下,一场融合科技、文化与健康服务的活动正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如火如荼地展开。20242月至3月,潍坊学院计算机学院202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英谷)1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英谷)2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华晟)1班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华晟)2班共同组建了“星火志愿服务队”二分队。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前往潍坊市寒亭区古亭街社区,展开了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前,二分队经讨论商定了“潍韵传承:潍坊非遗文化盛典”、“科技改变生活”、“食品安全宣传”、“营养健康饮食的重要性”、“社会公德:共建美好生活之道”五个主题的理论宣讲,在辅导员张爽老师的领导下,团队成员多次商讨准备,不断追求卓越,为活动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月初,志愿团队进入社区。宣讲现场,志愿者们激情洋溢,耐心解答居民们的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复杂的科学知识变得简单明了。

在介绍“潍韵传承:潍坊非遗文化盛典”这一主题时,学生张心淼展示了潍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种传统手艺、民间艺术和历史习俗。通过生动的讲述和实物展示,使社区居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的魅力,理解它们在当代社会中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

在探讨“科技改变生活”这一主题时,学生赵厚铭详细阐述了科技进步是如何深刻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让社区居民真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和变化。

在讨论“食品安全宣传”和“营养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这两个主题时,学生孙奕涵强调了保障食品卫生与安全的必要性,而学生徐彭龙解释了均衡饮食对维持良好健康的关键作用。通过提供实用的饮食建议和食品安全小贴士,引导社区居民认识到合理膳食结构和食品安全对个人及家庭健康的重大影响。

宣讲“社会公德:共建美好生活之道”这一主题时,学生戴明薇深入阐释了社会公德的重要性,探讨了如何通过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促进社区和谐与文明。强调了尊重他人、公共环境意识和参与社区建设等道德行为对于共同营造美好生活环境的重要影响。居民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点头表示认同,气氛热烈而和谐。

此次“三下乡”宣讲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他不仅为社区带来了新鲜的知识和信息,也为社区居民和大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城乡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解。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动乡村教育、科技和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青年工作的要求,铭记志愿服务,以奉献为笔,绘就乡村振兴美景;以知识为垂天之羽,冲破九天云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