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工科进高校”活动(第二期)在我校举办  
 
2019-05-20
 

 

518日上午,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师资培训基地(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办,我校承办的“新工科进高校”活动(第二期)在闻韶楼报告厅开幕。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冷严凌,国防科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毛晓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黄博,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清勇,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副处长张策,蓝墨科技山东大区总监郑彦飞,及我校教务处处长姜军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子信主持。潍坊地区部分高校和我校有关工科院系的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学生代表、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冷严凌代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会代表和支持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开幕式后,冷严凌作了题为《校企融合,助力新工科建设》的特邀报告,从浪潮集团自身发展状况及用人需求的角度出发,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介绍了浪潮集团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理解及目前做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步高校新工科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议。

随后,毛晓光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分析》为题、黄博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目标、模式、路径、方法》为题、李清勇以《服务国家战略,打造计算机类“一体两翼”新工科格局》为题,先后作了特邀报告;郑彦飞以《课堂教学现代化及工程教育认证智能化实施方案》为题,作了企业信息技术专题报告。

副校长丁子信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企业参与,企业作为接收学生就业的主体单位,对未来人才的需求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指向标。各位专家学者带来的新鲜思想和宝贵经验,必将对我校提升新工科专业建设内涵以及教育教学改革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报告会前,副校长丁子信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校企合作打造新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为帮助我省高校提升加速建设信息技术类新工科专业的能力,提高指导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工委会决定开展若干期“新工科进高校”活动,集中择选省内院校较为集中的地区,主动上门服务省内高校新工科建设需求,向区域内参与新工科建设的高校和教师集中解读政策、介绍当前新工科建设形势及发展趋势,增强新工科建设认知,实施面对面指导。

发展新工科是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和调整人才培养结构的重大战略举措,得到了全国众多高校的积极响应,为地方高校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新渠道。我校历来重视专业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此次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同行交流,有助于学习先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和模式,不断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专家和老师们对我校的会议组织承办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对承办方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