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首页  实验实训  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  

 

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中心概况

20018月,在原潍坊高专计算机系和计算中心的基础上,合并昌潍师专计算中心、山东渤海进修学院计算机系,成立潍坊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同时成立实验室,分别承担计算机专业课实验、实践教学和全校计算机基础课实验教学的任务。20028月,学校成立了8个实验中心,其中有计算机文化与应用基础实验中心和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20033月,两中心通过了山东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一类实验室和二类实验室。20068月,两中心合并成为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隶属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111月更名为计算机技术实验实训中心,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课实验教学和本院学生实验、实践教学任务。2018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承担全校每学年1万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学年实验人时数达30万。还承担本院学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每学年人时数达15万。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中心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全面负责实验中心工作。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并加强对实验中心建设的领导,配备了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组织精干高效的实验教学研究队伍。中心主任统一调配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并协调安排实验教学、科研和对外合作的各项工作。

为保证实验教学任务的有序实施,学校制定了《潍坊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潍坊学院实验教学规程》等一系列实验室管理文件。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制定了《中心主任职责》等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在工作中认真填写《实验教学指导记录》、《实验室开放记录》等工作记录。

二、设备环境

中心现有设备2800多台套,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3000平方米。中心设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开发实训室、网络工程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九个实验室,一个高性能计算中心。主要实验设备有:微型计算机,组网设备,信息安全及网络协议实验设备,计算机体系结构开发实训平台,嵌入式系统实验箱,通信原理实验箱,示波器等实验仪器设备,另有计算机专业技能实训平台1套,程控交换、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仿真系统各1套。

各种设备管理、使用、维修制度齐全;设备管理实行专职实验员管理,账、卡、物以及数据库相符率达100%;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在用设备使用率100%

实验室布局科学合理、照明、通风、空调等设施完备,室内清洁、噪声小,学生实验环境安静、舒适。

实验中心的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坚持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等各种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防火设施:所有实验室都配备灭火器。

防盗设施:实验室所有窗户外装有防盗网,机房入口装有防盗门。实验室内外都安装有监控装置。

病毒防护:通过有效升级计算机系统安全补丁和硬件保护卡对微机实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