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计算机工程学院,自1986年开始办学。

多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践行“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支撑,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学院事业蓬勃发展。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3人;研究生导师10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8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火炬创业导师、省优秀科技创新导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12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获评“富民兴潍”奖章1人、市先进工作者1人;“潍院学者”特聘教授1人、校“杰青计划”支持人选3人、校“优秀博士”支持计划人选2人、校“优青计划”支持人选6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计算机软件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王磊博士团队获2021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立项建设。计算机技术与应用教师团队于2021年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专业发展强劲。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软件外包和3+4分段培养)、网络工程(含春季高考信息技术类)、软件工程(含3+2分段培养和产业学院招生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含产业学院招生专业)等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00余人,外国留学生十余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获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评为山东省企校共建工科专业、2013被确定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2017年,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组成的“计算机类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自2010年起连续被批准为山东省服务外包培训机构,2011年获评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2020年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023年获批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会员单位。学院注重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按照“2345”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计算机类专业群建设的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办学条件优越。设有山东省智能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潍坊市云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研究机构,建立了设备先进的校内实习场所、实训基地以及运行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建有23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为山东省一类教学实验室,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和学院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任务。目前学院与青岛英谷、达内科技、中兴通讯、中创软件、歌尔声学、东软集团、青鸟华光、文思海辉、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知名IT企业共建实践基地40余个,囊括了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等多个环节,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

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国家级教研/教改课47,省级教研/教改课题35项,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特色课程6门、省级数字化优质课程2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出版教材174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7部教材获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奖;1名教师获全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来,教师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13项,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博士基金、省科技发展计划等省级科研课题4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36项,省、市级科研奖励5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

学生能力出众。学院注重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立了大学生IT创新协会、大学生阳光爱心协会、潍坊学院网络安全协会和流萤学研社等4个具有专业特色、契合时代发展、学生踊跃参与的大学生社团组织。大学生阳光爱心协会,2018年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被评为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入选全国百强优秀学生社团。2018年“大学生IT创新团队”获批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自2005年开始,学院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ACM大赛、天梯赛等国内外重点赛事。到目前为止,在校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省级以上奖励1000余项,获奖学生总数达2000人次。其中,获国际奖项和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5项,获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113项、二等奖275项、三等奖405项,学院多次获优秀组织奖。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中,打破国际超算竞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获最高计算性能奖,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考研、就业教育与指导。多年来,考研率、国考率均名列学校前茅,年终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曹剑同学,在读期间受邀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交流学习,已被该校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给予全额奖学金(学费豁免外加全额生活费与医疗保险)2022年我院获评潍坊学院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成果突出。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连续十余年被评为“潍坊学院先进集体”,荣获“潍坊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潍坊市五四红旗团组织”,学院工会被评为潍坊市巾帼文明岗全校先进分会2017年,教师党支部“‘三融入’建过硬支部,强堡垒促业务提升”工作法,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2019年被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首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学院被学校党委确定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学院被学校党委确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第二党支部获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学校党委确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