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突出抓质量,在线指导扣实际  
 
2020-04-21
 

重点突出抓质量,在线指导扣实际

计算机工程学院 曲秀清

一场突发疫情,给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均延期开学。一时间,线上教学模式凸显。自32日起,计算机工程学院曲秀清老师承担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的《Android程序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展开。开课以来,曲老师针对课程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任务,学生反馈效果极好,到课率达100%。在学校面向学生组织的“你最喜欢的线上课程和教师”第一阶段的推荐评选活动中,曲老师入选学生推荐的“优师金课”名单。

据悉,针对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学生开设的《Android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实践性强、理论要求高。再者疫情之下,曲老师经多方面考虑,最终选择网上开展基础理论和基本实践的课程教学。关于实践项目及代码调试部分,她结合课本项目与实际项目以线下作业形式下发学生。可见,这样的教学模式紧扣课本,针对性强,大力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虑到所带班级中考研学生比重大,在每次上课前,曲老师都将课程内容要求和课程作业提前下发学生,指导学生进行重点性学习。在这段特殊的教学时间里,她深有感触,说到:“我们的网上课程仅是实现了学生的‘停课不停学’,但视频内容与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仍存在差距,只有结合教学要求有针对性地选取合适的内容开展教学,才更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学透知识,切不可完全放任学生自由观看视频,而没有任何的指导性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曲老师会对各章节内容适时推出总结,助力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同时,她还指导学生参考本课程的其他教学资源,通过自主学习、多点比较,进一步体会知识要点及应用,开拓思路。曲老师感慨说:“本门课程所选择的网课思路简单、入门快,适合于大部分首次接触学习该课程的学生。有一部分学生学习能力较强,思维活跃,当他们选择更专业的网络课程时,我们的指导性的工作必不可少!”

线上学习模式背后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有的同学借学习之名,虚度时光。针对此类现象,曲老师实时监督学生的学习进度,不断督促进度安排不合理的学生按计划完成任务,提醒大幅超前进度的学生确保学习效果。此外,她在利用QQ群指导答疑、讨论问题过程中,实时记录线上课程中存在的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以便于后续线下课程一并解决。曲老师的细心、耐心、用心,让我们为之感动,作为学生更应认真对待老师的良苦用心,而不是敷衍了事。

学习空间距离的遥远,并不代表学习的孤独,学习时间的自由,并不代表学习的散漫。面对疫情,曲秀清老师严格把关,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视频和及时线上指导,让学生在疫情期间有效掌握到课程的核心技术知识,为线下教学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