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认真组织开学前疫情防控知识全员教育培训工作  
 
2020-05-07
 

计算机工程学院

认真组织开学前疫情防控知识全员教育培训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计算机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抓实抓严各项措施,做到防疫工作严阵以待。当前,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准备工作,计算机工程学院以“五个学”全面落实、落细师生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中心组“领学”426日,学院召开科室主任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校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安排。同时要求在全院师生中深入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全员教育培训,坚持做到“横到边、纵到沿”,全面覆盖无缺漏。会后,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率先开展集体学习,逐条逐项学习《潍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健康教育手册》《潍坊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追责问责办法》等文件、材料。

  

  

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个人全面“自学”。学院全体师生教职员工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疫情防范相关文件。作为教职员工,重点掌握本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及教职工疫情期间管理工作相关的15个文件;在校学生,重点掌握突发疫情处置预案、疫情期间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与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12个文件。广大师生本着对自身健康负责,对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自学中做到学深一步,学透一层,认真做好学习记录,进一步加深对文件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为下一步开学防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学深弄懂,开展科室内部“统学”。为进一步深化防疫工作各环节、各步骤、各内容的学习领会,切实把教工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全体教工以科室为单位统一步调,开展科室内部集体学习。学习过程中每位成员都积极参与其中,做到一人领学领读,集体消化吸收,真正把文件中的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学深弄懂,如,有的科室组织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防护”、“如何正确进行‘七步洗手法’”等现场实践学习。

    

四是广泛引导学生,开展专业班级“导学”。学院在校生人数位居全校前列,加强学生防疫知识培训是一项重点工作。学院辅导员老师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自觉放弃五一假期休息时间,积极通过钉钉、QQ等网络平台给所带班级全体同学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做到文件学习到边到沿,学生学习到班到人,实现“放假不停歇,防疫全员学”。

  

五是做到身体力行,开展实战演练“鉴学”。“纸上来的终觉浅”,学院教职工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学校历次开学前防疫演练当中,重点参与了学生就餐环节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操作。每次演练前,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参演老师结合学生日常情况和学校处置预案,认真研究突发事件处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做出分析方案,以更好的展现在演练过程中,为学校疫情防范提供借鉴。同时老师们也认真学习观摩实战演练中其他环节,为防范突发疫情事件做好充足的准备。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关于疫情防范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开学后正常教学秩序。

    (供稿: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