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2020-06-01
 

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安排530日,我院举行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线上答辩会。本届毕业生按四个专业共设置了20个答辩小组,共有71名答辩老师和400名学生通过钉钉平台完成了线上答辩任务,整个答辩过程组织严谨规范有序,实施效果良好。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自本学期开始,我院一直根据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要求,坚持设计质量不打折、毕业工作不延误的目标,制定计算机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意见》,并密切关注毕业生工作动态,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早筹划、早启动、早落实”;按照既定进度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题启动、中期检查、初稿提交、文字重合率检测、答辩资格审核、论文评阅等关键环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今年5月学院确定采用线上论文答辩方式并进行细致部署,保证质量,线上答辩,如期毕业为原则,制定了计算机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工作流程》,统筹安排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工作。

二、规范流程,提前预演

为确保毕业设计线上答辩顺利进行,我院积极准备、精心筹划,从线上平台培训与测试,规范答辩流程,发布答辩工作注意事项,学术规范及政治纪律等方面做出统筹部署。答辩前一周,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对答辩使用的机房和办公室统一进行了安全检查、网络环境配置和卫生清理,并对突然断电、网络故障等意外事件的发生提前做好了预案。

答辩前一天,各答辩小组按答辩过程进行了预演,师生共同测试软硬件和网络通信条件,熟悉平台操作以及答辩流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整改,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三、过程监控,确保质量

答辩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们在钉钉平台上以视频会话方式进行线上实时答辩,学生通过在线共享、PPT演示和即时回答问题等方式与答辩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答辩学生首先对各自的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功能实现、创新与不足之处进行了5分钟的陈述,答辩老师们认真听取学生的陈述后,结合毕业设计报告和现场汇报情况进行提问,同时就设计文档、汇报中呈现的逻辑框架、表述的准确性、研究方法的选择以及资料写作的规范性等提出了意见或建议。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老师们进行合议评定答辩成绩。各小组严格把关学生论文和答辩情况,将答辩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底保存,全方位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四、注重总结,及时改进

答辩结束后,学院及时和各答辩小组、指导教师进行沟通,了解本次线上答辩工作的不足,总结线上答辩的优缺点,并确定今后改进的措施。

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线上答辩过程组织严谨,流程规范,井然有序,效率和效果均令人满意,经得住检验,保证了质量

特殊毕业年,答辩不延期。通过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本次线上答辩工作圆满完成。对于2020届毕业生而言,毕业设计在线答辩将会是一个难忘而独特的经历。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好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材料归档等各项工作,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