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0-07-09
 

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生,200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9年起开展校企共建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山东省企校共建工科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同年获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山东省“3+4”中职本科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核心的计算机类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自设立以来,该专业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的学风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已成为具有一定特色和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

该专业师资队伍水平高,能力强。多年来,根据引进优化、培养提高的方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在职攻读学位、学术进修和跨专业进修等方式,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13人;队伍成员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火炬创业导师”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校“潍院学者”特聘教授1人、校青年人才计划支持人选7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该专业超过30%的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品牌IT企业进修访学,“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60%以上;当前已从行业和企业聘任兼职教师18名。

该专业教学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3项、市厅级30项;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9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16项、市厅级教研课题8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7篇;主编教材20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3部;建成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精品课程5门,省成教特色课程2门,省成教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有6篇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该专业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先导,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增强创新意识、拓宽适应范围、提高综合素质专业建设原则,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强化能力培养环节,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来,学生参加竞赛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47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2项。20174月,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打破国际超算竞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荣获最高计算性能奖,在省内外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2018年,“大学生IT创新协会”获评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数百名学生继续读研深造,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情况良好。

该专业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当前已建成了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个校级研究机构;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建成23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共建成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5个,与6家大型IT企业分别共建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并签订了课程置换协议;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潍坊软件园共建了“潍坊市云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内建成高性能计算中心,计算峰值达4.3TFLOPS(万亿次/秒)。建成潍坊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6000平米,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孵化等提供支持。软硬件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