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2021-06-24
 

人生这条长长的轨道上,岁月的列车呼啸而过。我们穿越风雨雷电,行经草枯树荣。站点不同,风景不同。正因为如此,生命才能迸发夺目的光芒。

在起点的站台,我们用梦想构筑风景。

有人曾言“没有梦想的人生是苍白的”。而每个人各有擅长,找到正确的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梦想显得尤为重要。假如丁磊在宁波电信局工作的时候,假如没有对未来清醒的认知,没有大胆追逐自己的梦想,又怎么会有后来在互联网崛起的网易公司?

在最初的站点,要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梦想是此时最美的风景。

在中途的站点,我们用毅力追逐风景。

人生如登山,刚出发的时候,我们精力满满,步履轻快,然而随着路程的拉长,我们开始疲惫,开始沮丧,开始失望。这时候,唯有毅力能支撑我们一步步走下去,去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歌德曾赞帕格尼尼:“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帕格尼尼的人生,他历经种种病痛,到中年的时候甚至连牙齿也脱落光了。但是他却凭借顽强的毅力,在中途的站点,展示给世人最美的风景。

在隆隆声中,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站点。

在高处的站点,我们用自省欣赏风景。

站点一个个过去,我们走的越来走越远,也越登越高。生活变得丰厚,生命也变得丰厚,肩膀变得有力。在平凡时,我们能听见别人的批评和意见。可是,当到达高处的站点,当周围满是鲜花和掌声,我们的内心开始膨胀,美丽的风景逐渐迷蒙。黄永玉曾给文学家泰斗曹禺写过一封批评信,里面指责曹禺在解放后没有创作出好作品,言辞激烈,不留情面。出人意料的是,站在高处站点的曹禺不但没有恼怒,反而如获珍宝,立即自我反省。

自省让我们透过迷雾,欣赏到真正的风景。

席慕蓉说:“在我们的生命开始之前,世界早已存在;当我们的生命消逝之后,世界会一如既往,但我们的努力已留下印记。” 我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生命的列车,穿过隧道,途经不同的站点,总能领略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