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云端教学岗 育人使命不断线 ——计算机工程学院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2022-03-19
 


根据学校防疫整体工作安排,计算机工程学院所有理论、实验和实践课程从线下全部转为在线教学。

任课老师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准备,响应学校教务处‘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好线上教学质量关’的倡议书,与辅导员紧密配合,克服困难,及时组建教学群,认真备课,充分利用远程网络及各种现代化教学法手段实现线上授课,涌现出若干线上教学好案例。

张辉辉老师担任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际班《高级Java程序设计》授课任务,采用腾讯会议现场直播方式授课。针对Java程序设计的强实践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重点突出地剖析理论知识和技术架构,代码演示、现场动手、实时分析地展示编程实践和技术难点;考虑留学生海外学习生活特点,和学生们友好互动交流、阐述疫情学习、提高防控意识、增强学习氛围、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广受留学生好评。

崔玲玲老师负责2020级软件工程1班《Java Web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任务,采用“智慧树共享课预习+智慧树翻转课堂直播讲解+钉钉群课后答疑”的方式授课。在讲授过程中随时用多种方式与学生线上互动,提高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并监控学生的在课状态,及时表扬表现突出的同学,让学生有成就感、获得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将思政育人思想巧妙融入课堂,在课间休息时间用励志的短片、歌曲、名言等激励学生;通过网页推送让学生浏览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感恩情怀。

洪璐老师担任2019级网络工程1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授课任务。采用“学习通+钉钉直播”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以案例教学为驱动,将较为抽象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实际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其中相关联的基本理论和定理,使理论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并通过线上练习例题巩固所学。

周建梁老师讲授《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利用钉钉的在线课堂授课。不定时进行课堂签到,查看学生的听课认真情况;随堂测试,发布选择题,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以及听讲情况;互动形式多样,大大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参与性。

守好云端教学岗 育人使命不断线,越是抗疫形势严峻,越是要站好云端的“三尺讲台”,这是全院教师的广泛共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课程带头人以身作则,与课程群各位老师认真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认真征求学生意见及建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取在教学内容和模式上有更多好经验的积累与分享,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