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一)|暖光 ——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李晓波老师  
 
2022-05-18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大学四年的学业生涯始于2018年秋,终于2022年夏。2022这一年,我二十一岁,时光匆匆,转眼间毕业已是倒计时,回想在潍坊学院结识的同学、孜孜不倦的老师,各种美好的回忆依然历历在目,在这里,留下的是这四年的青春和沉甸甸的收获。

回首往事,我接触了许多老师,这些老师都给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而我的《数据结构》老师——李晓波老师出现在我大学这个人生的转折点中,一直以来,李老师以亦师亦友的身份指引着我努力向前,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她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更加影响了我,为我的大学生活添加了绚丽的一笔。

进入大学,老师已不仅仅只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角色,她还是朋友,是亲人,更是指引我们走向正确道路的使者,虽然对老师的观念有所变化,但在我的心目中,老师仍是崇尚无私的,是纯洁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心田。而李老师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角色。

因材施教,春风化雨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她是一个敬业的老师。李老师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伶俐的口才,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她把自己充分的知识充分的传授给学生,给学生一一“解惑”。走进李老师的数据结构课堂,首先最让人惊叹的,就是她板书的严谨、工整而美观。李晓波老师每次上课都热情满满,“撸起袖子加油干”。黑板上粉笔的琢磨,背后是老师多年教育教学经验、深厚的数学素养的积淀。还记得大一下学期的《数据结构》那一门课,每一节课无论提前几分钟,李老师总会比我们快一步,而我每次到教室时就会看到李老师要么在讲台做好上课准备工作,要么就是与同学们交流上一节课所学的内容。

多年教学实践,李晓波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主讲《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等多个课程,承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年均工作量平均500学时以上,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参编教材7部,其中两部分别被列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分别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李老师也注重优秀学生的培养,于2017年带队参加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打破国际超算竞赛HPL世界纪录,获得大赛最佳性能奖,并获得学校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同时主持、参与教科研项目立项、鉴定43项,获教科研奖励10项,独立完成学术论文十多篇,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和蔼可亲,良师益友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她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无论是课间还是课后,无论是同学们出现错误,她都会循循善诱,期待着我们的点点进步,时不时的就会看到老师与班里同学谈心交流感情——“你们平时除了学习还参加计算机相关的学科类竞赛吗?”“打算什么时候着手准备考研呢?”“大一入学之后适应了多长时间呀?”“刚才讲到的知识点有没有听不懂的地方?”“为什么这个经常讲到的知识点还是出错了呢,找到原因了吗?”老师热爱学生,成为了我们的朋友,深入到我们的内心世界。也因为爱,才有了包容,可以在我们犯错的时候耐心引导我们进步。

循循善诱,指点迷津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她是我升学路上的指路人。大一就听李老师说到过考研,但当时对于考研一概不知,殊不知现在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回想起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从自己一开始的懵懂无知,对于学校的选择无从下手,李老师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为我分析了各个学校考研的难度,最后综合所有方案,在考研道路上为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以及后来的专业课辅导,再到一志愿上岸,李老师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一步一步引导、教育。

写到这里,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戴着眼镜,披肩发,看起来很温柔的老师,她就是我的老师——李晓波老师,不仅平易近人而且还很幽默,她是一位好老师,时常关注学生的情况,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她会尽力给予支持。她在学生面前从来没有架子,和学生在一起不像是师生关系,反而更像是朋友。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回想大学四年的路程,最感谢的就是陪伴在我身旁一直努力着的李老师。她所做的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事业,而是在自己的平台上像蜡烛一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许她做的都是些琐碎小事,但从中却能深切体会到其关爱学生的一颗热诚之心。

在计算机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里,身边的好老师形象也有许多许多,每一位老师都用自己无尽的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用无尽的爱向我们诉说着自己的平凡和伟大。我为身在这样的大家庭而自豪,我也将踏着他们的脚印,迈出更坚实更稳健的步伐,走出属于自己的最美人生路。

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1-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