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三)|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 ——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曲秀清老师  
 
2022-05-28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手握粉笔,站于三尺讲台之上,辛勤付出,只为授之与渔。当桃李已满天下,当芬芳已飘向远处,那满眼都是学生的老师终将被人尊敬与感谢。也许是不经意的小小鼓励,也许是生活中的琐碎故事,但编织在一起,却是令人无法忘怀。在一朝之间沐浴于杏雨之下,一生便感念着老师的恩情,那些曾经与老师在一起的故事锁于脑海中,终身难忘。

又快到了蝉鸣的日子,在潍院的日子也随着毕业论文的最终完稿而开始了倒计时。耳边是风扇在呜呜的响着,脑中的思绪却已经飞过了几个春秋。与潍坊学院的相识在2018年的夏天,九月的开学季,大学生活让我很兴奋,一切都是新的,新同学、新专业、新老师。转眼已到大三,在这一年里开始学习JavaEE,也遇到了让我印象深刻的良师益友——曲秀清老师。

学生的贴心人

“刀子嘴,豆腐心”来概括曲老师的性格是最适合不过的。表面严厉,心里却比任何人都温柔细心。鼓励性的话语,是为了激起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强制性”地要求学生问问题,是为了激起学生的问题意识,打破那些固于传统的只会接受的思维习惯。相处的一年的时间里,老师隐藏于心底的温柔与用心终将被学生挖掘。面对学生的关心与祝福,看着最为平常的问候,却能够感动很长时间。而在这相处的日子里,发生的每一点滴,开始的每一个故事,道出的每一句鼓励我都铭记于心。

其实与曲老师的相处过程中并没有什么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大爱希声,大象无形。曲老师是一个把耐心和细心磨进了教学中的人,无论是在平时的教学或者是线下作业中,曲老师总是以严格的标准,耐心的教学,不厌其烦的重复教诲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理解她的课程,也能让每一个学生记住她的魅力。

教学的用心人

曲秀清老师主讲《JavaEE轻量级解决方案-S2SH》、《Android程序设计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等。主持完成校级教研项目2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参与完成省级项目多项。在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研究评比中获二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潍坊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曲老师之所以能把枯燥、晦涩的课程讲得让同学们都喜欢,是因为曲老师真心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投身在教学、备课之上,不断精益求精所达成的。曲老师说,刚刚开始接手安卓这门课的时候,她花在备课上的时间大约是上课时间的两到三倍左右。从那以后,每年教授的时候都会不断创新,使之不断完善。虽然如今课程的讲授已经成熟,曲老师仍然要花两倍课时的时间准备,这不仅是指每次课前对于讲稿的重新推导,更是要回答同学们在课后提出的各种问题,而曲老师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结合学生学习现状的个性化的指导。这十几年的积淀,曲老师自己也数不清花了多少时间在教学上。而曲老师对教学的用心,就体现在了每周上课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在同学们收到信息回复的字里行间。

曲老师不仅有着理工人的明辨逻辑,在多年教学过程中积攒的丰富教学经验也让她有着一股独特的人文气质在教学中,每节课都能深入浅出为我们讲解那些在平常看来深奥的计算机知识,严肃而不乏活泼,是对曲老师最贴切的评价。

学生的引路人

人们都说,大学老师的存在方式,不同于高中老师,传授知识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使之真正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此刻我特别想告诉曲老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您闪着耀眼的光芒;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您讲授的课程倍感兴趣;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着把您教的学习技巧运用到操作之中;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了让您也注意到我,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去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学习能力,乃至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每次懈怠的时刻、每次想放弃的瞬间,曲老师的身影仿佛就出现在眼前,像千年前的孔子一样,教育我们“生无所息”。

迢迢求学路,漫漫科研,我们相信,在计算机工程学院,还有更多的老师,像曲秀清老师一样,为我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帮助我们成长成才。大学四年,总有一位老师,给你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回首时才发现,我们身上已有了他们的影子……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1班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