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八)|回望:青涩年华里的最美引路人 ——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赵艳杰老师  
 
2022-06-22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草木葱茏的盛夏,毕业歌即将响起,回望在潍坊学院一路成长的点点滴滴,感受最深的是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正如《师说》所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总有这样的引路人,在学业上、生活中指点迷津、引领方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亦是如此,她可亲又可敬,温柔又有力量——她便是赵艳杰老师。

——平易近人 春风化雨

第一次遇到赵老师在大二下学期,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大部分课程已启动线上理论教学,而实践课程作为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更需要学生通过实践训练来提高实践能力,赵老师主要讲授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面对第一次网络课程实操,针对遇到软件安装和代码出错等方面的难题,赵老师细心交给我们软件安装方法以及相关的应用知识,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当遇到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会在QQ群聊中进行相关说明,确保我们避免以上问题并且共同学习到新思路、新方法。 

——教学细致 治学严谨

第二次再见到赵老师在大三学期,此时便是恢复了线下课堂学习,这也让我更加深了对赵老师的了解。最喜欢的也是赵老师讲授的计算机组网技术的课堂,她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很好地融入到学生当中,与同学们亦师亦友。

印象深刻的是,赵老师的实验课堂更是启发创新、层次分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我在计算网络领域的学习有了更多的求知欲。赵老师实验课堂的流程主要是:演示、操作、组内论述、组内评定、抢优五大环节。对于每一步演示操作,赵老师细致入微,同时讲授每一步操作背后的知识来源,在带内带外设备管理、虚拟局域网VLAN的设置、三层交换机设置、路由器连接网络、动态路由实验、交换机的端口安全实验、NAT实验、网络互联综合实验八次实验中,深刻明白了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时这也为后期我的论文写作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其中最感兴趣的是抢优环节,主要是由赵老师提出一组问题,哪一小组抢答正确,抢答人可指定拿走某一小组的优秀名额给自己或者自己小组的成员。如被指定小组能指出抢答人回答错误之处,则抢优失败。自然在无形之中,抢优环节可以让我们不仅回顾了本节课堂所学,同时让我们看到了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及时查漏补缺。

——谆谆教诲 解疑答惑

计算机网络课程在网络工程专业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幸与赵老师学习,在计算机网络课程中不断收获新知,不断武装头脑,也因此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所学领域的继续学习下去。

第三次跟随赵老师学习是大四的毕业论文写作,有幸选到赵老师的毕业设计选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赵老师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帮助解决困难。在网络拓扑搭建过程中,赵老师帮助解决了诸如路由重分布等问题并及时解答疑惑。此外,与我们分享就业信息,了解就业状况,再一次对赵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精神所感染。 

岁月悠悠,弦歌不辍,大学四年中遇到赵老师是很幸运的一件事。相逢、相伴、挥手、铭记,在潍院的青春岁月里,有太多“赵老师们”传播知识和力量,用学养和品格感染学生、塑造学生。我们,很感恩跟随老师们学习、成长。

老师寄语:潍院的学习生活即将告一段落,感谢同学们四年的陪伴与支持,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里继续学习的步伐,脚下有路,心中有光,怀揣梦想,不负韶华!祝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网络工程1班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