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消防安全,任重道远  
 
2023-02-09
 

为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有效提高意外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2021级软件工程的志愿者于2月5日到2月6日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任重道远”志愿服务活动。

室外组的同学就消防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等进行讲解。用具体例子来警示职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单位及家庭的消防安全工作。同时,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强化了大家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知。室内组的同学通过这样的宣传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围绕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快速正确报警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讲解,提醒居民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杂物,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外出时,做好家庭“三清三关”,提高家庭预防火灾的水平。同时,宣传人员还帮助居民排查居民家庭火灾隐患,并现场指导居民进行整改,保障了居民生活的安全稳定。

本次志愿活动很好的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了消防安全理念,对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非常有帮助。活动圆满结束后,提高了我校学生对安全的重视和参与安全防范的积极性,对提高我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