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传承春节习俗,弘扬传统文化  
 
2023-02-14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为充分了解春节习俗及文化底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的“乘风队”在寒假开展了以“探传统年味,寻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小组成员在活动中对行人进行采访,了解大家对春节习俗的看法。为让淡化的年味浓起来,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春节传统习俗,志愿者们对社区人员科普与春节有关的传统习俗以及一些关于春节的传统文化知识。除此之外,小队成员们还进行了为社区免费送对联、贴对联的活动,表达对大家的新春祝福。在家中小队成员们还充当了“小小烹饪员”帮助父母进行包饺子、炸年货、做年夜饭等年事活动,并为村里老人送去包含暖意的水饺。同时志愿者们又在春节前夕对社区楼道、街道进行了全面大扫除,让大家能过一个平安吉祥、卫生整洁的幸福年。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乘风队”成员们更加了解春节的由来习俗及传统文化,明白了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以及它的习俗具有传承意义,我们要将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为春节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