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云端课,团队齐打磨 ——李晓波老师和团队一同守好云端课堂  
 
2022-03-29
 

     310日,潍坊疫情突起,我校迅速应对,所有教学立即转为线上。

《数据结构》这门课程是计算机专业基础的一门重点课程,也是将来就业面试和考研课程之一,对学生尤为重要。

恰逢这学期《数据结构》这门课程进入由线下转为混合式创新教学改革第一年,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教材,新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在疫情前,《数据结构》教学团队李晓波、张宗云、王兆红开辟性地使用“MOOC+拼题A”进行混合式教学,拼题A对老师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工作量已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疫情突发时,李晓波老师、张宗云老师的课仅仅开课一周,实验课程还没有开始,学生还没有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如何让混合式教学改革继续?如何让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如何保证实验课教学质量? 一个个难题在“新教材新教学模式上”雪上加霜。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困难,李晓波老师带领团队老师迅速行动,通过电话、微信、钉钉反复沟通,研讨形式,从学生、教材到资源,从课前、课堂到课后,推演路径、优化渠道,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多举措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不停步,创新性的守好云端课堂。

团队教师分工明确:李晓波老师负责课程总体设计和各章教学设计,张老师、王老师负责课后作业建设。两周以来,三位所在班级学生所有理论、实验课均全勤,学习效果没有因为疫情而打折。

1. 转变观念,平稳心态,无论老师还是学生

 “既然没法改变疫情,就把挑战当成开拓线上教学模式的好机会,变被动为主动,守好我们的责任田。”李晓波老师在和团队教师谈到疫情时如是说。也正是 “一切为了学生学好、学会”的理念将李老师、张老师、王老师三位老师紧紧连在一起。

突来的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不可避免,有的学生也因此产生了“等疫情过去再慢慢学习”的心理。为此,李晓波老师在314日第一次线上直播课程前,与学生视频交流,讨论现代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学习不止于课堂”。“疫情既已是事实,带来不便也是必然,但不是我们松懈的理由”。“既然没有选择,就接受事实,踏下心来。”,一句句话语说得掷地有声,传达于课堂。利用心理学原理,鼓励学生克服困难,不要懈怠。为课程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2.多种举措,确保教学质量

为了让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李老师团队采用:课前提醒、多形式课堂教学、针对性课后练习“三步走”。

  • 师生配合,双重提醒、督促学生按时上线学习

每次课,老师们课前十分钟呼唤上课的声音成了“上课预备铃”。班长成了老师“千里眼”,老师和班长的配合,保证每次课学生按时到位。

老师:提前一天钉钉群提醒上课时间。

1钉钉群课前提醒

班长:钉钉群每节课前,让班长敦促没有上线的同学尽快上线。

 图2 上课前敦促按时上课

  • 通过提问、限时课堂练习、学生主讲等多种形式让线上课堂和线下一样精彩。

直播教学,学生受手机、同学影响,容易脱离课堂,为了让学生始终保持课堂的专注度,老师们充分利用平台,“创造”了多种方法,让线上课堂和线下一样精彩。

老师们利用MOOC拼题A平台设计课堂练习(与平时成绩挂钩)、随机提问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为了避免了学生相互抄袭,课堂练习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到点就会关闭,又因为规定课堂练习与平时成绩挂钩,巩固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参与度;随机提问,让学生随时保持听课,同时又避免学生早退。

3链表课堂练习,学生正确率98%

为了不让直播课程成教师“独播”,李老师认真研究了“钉钉直播”功能,充分利用钉钉直播课堂“设置主讲人员”方式,随机抽取学生主讲某个课题,展示成果,提高了学生课堂专注力和参与度,让线上课堂同样成为“师生的课堂”,甚至比线下课堂还要精彩。

4实验课上,学生主讲

5学生展示自己编写的程序

  • 课后,通过网站“拼题A”布置课后作业,巩固学习成果

张老师、王老师利用“拼题A”丰富的题库,从海量资源中选择最适合我校学生的题目,以每个知识点为目标来布置,针对性强,学生有效巩固了学习成果,效果明显。

6拼题A”上目前布置的作业

3.克服困难,让教学改革不因疫情停步

本学期《数据结构》教学模式由完全线下授课改为混合式教学,教学内容划分成线上自学(基础概念、基础方法等)和线下重点内容讲解两部分。疫情开始,线上自学部分不受影响,但是线下部分该如何开展教学才能保证教学改革顺利进行,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尽量不让疫情打乱教学安排,保证教学效果也为了学生做好恢复线下教学时的课程衔接,李晓波老师带领团队老师进行教学研讨后决定:原本划定的线上教学部分仍然让学生通过MOOC自学,线下内容由钉钉直播,保持教学改革不停步,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保证混合式教学的持续开展。

7 MOOC发布自主学习任务清单

8 3.14日直播课

9 3.25李晓波老师实验课直播

 “家有余粮心中不慌”,前期的资源储备,此刻正巧派上用场。浙江大学“拼题A”网站,提供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这是李晓波老师持续关注并考察了两年的网站,也是学生试用反馈较好的网站之一。不仅有教材配套习题,实验,还有编程练习和大量的题库可供教师选择使用。而疫情期间,正好能弥补实验环节无法面对面实验指导的不足,能保证实验课程效果。李老师及时分享给团队成员和学生们,教与学多了一层“双保险”,教课过程中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10 拼题A实验平台

至此,这学期《数据结构》这门课程的教学利用了三个平台:大学MOOC、钉钉直播、拼题A

弄懂一个平台就已经很麻烦了,现在老师们要对付三个平台,而且拼题A对老师们来说是个全新的开始。但为了学生们能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优质的课程资源,老师们加班加点学习三个平台的使用方法,加班加点进行课程建设。李老师和王老师的岁数都五十出头,老花眼,电脑看久了会眼疼,为了保持进度,两人电话里相互鼓励,“万事开头难”,努努力,后面就会顺手。

11王兆红老师建立的教材前两章作业题

4.循循善诱,传道、授业、解惑

三位老师对教师职业有共同的认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疫情期间,三位老师更是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解答,为学生及时提供帮助。

12课后解答

李老师认为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知识,更要对学生有专业指引和人生引导,所以平时和学生的交流不仅限于课程知识的传播,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13课余和学生交流

《数据结构》教学团队在李晓波、王兆红、张宗云三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变局中开了新局,将教学改革迈进一大步,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教学效果,同时为衔接线下教学做好了准备。相信不久之后,相聚线下课堂的这群师生一定有对《数据结构》这门课有更深的了解,更多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