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四)|我们都在路上 ——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张永会老师  
 
2022-05-29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时光荏苒,一转眼在潍坊学院的两年求学生涯即将结束,我很幸运学有良师,启行明智。从带着迷茫与困顿踏入校园到如今处之泰然、成熟稳重的走出校门,这两年的积累与沉淀得益于我的所有授课教师,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张永会老师。

严谨治学,专注坚定

学习永远没有尽头。张永会老师具有扎实精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从来不提倡“临时抱佛脚”的“考试急救法”,而是呼吁大家学习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只有真正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方能学以致用,实现成功。

张老师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他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语言》、《软件工程》、《软件测试》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子课题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开放课题一项,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A类项目一项,潍坊市科技发展计划一项,潍坊学院博士基金一项;以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六篇、核心A类两篇、EI一篇、CPCI-S一篇,另外参与完成论文多篇。虽然张老师获奖众多,但他仍认为学海无涯,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只是冰山一角,更需要以勤为径,逆流而上。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张老师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地从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生活和学生,诙谐幽默的课堂教学赢得了历届同学的尊敬和爱戴,在他的课堂上,我总能想到那个为了梦想而拼搏努力的自己,总能更加坚定自己前行的脚步。他经常从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生活感受,与同学们谈心,使其从中得到启发与帮助。每当想到老师神采飞扬讲课和耐心解惑时的场景,我心里总想“最好的老师也莫过于此了吧?”。

心切挂怀,谆谆教诲

《软件测试》这一课程是大四上学期所教授的,当时班级内的所有同学都深陷“毕业与未来”的迷茫与不知所措中,张老师在得知我们压力巨大的情况后,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以及当前的就业形势我们进行分析和解惑,激励同学们克服对未来的恐惧。不论课上还是课下,张老师经常“唠叨”教导我们要坚持学习,但勤学并不等于疲劳战术、空耗时间而是要善于利用资源,注重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效率以增强学习信心,激发钻研意识。

在压力过大和坚持不住时,张老师也非常欢迎每位同学去办公室“喝茶”,聊一聊近期的伤心事不论你是多么烦闷,张老师总有一种神奇魔力能轻易get到要点一击必中,在关键时刻给予你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在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班同学学习热情日益高涨,考研成功人数超学院考研上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选择其他方向的同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仍记得张老师说过:我们都在路上,未来我们都会变得更好。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毕业是大学生涯的终点,同时也是未来人生的新起点,我们定将带着初入大学时的梦想,带着父母与老师的期望继续驰骋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

计算机工程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3+2转段)1班韩冰